Profile Photo
看看呗😃
  1. 私信
  2. 归档

*还是旧文,冬天了,缝缝补补又一年

*当时坑掉的原因大概是觉得没在访谈里侧写出想要的心理变化之类的(什么鬼),然后加上设定又有bug,就……然而时过境迁,很多以前纠结的东西好像变得不重要了,于是敝扫自珍地又拿出来啦

*无世邀赛的设定


《电竞周刊》 之 大神会客室

他是荣耀网游里开创打法、呼风唤雨的初代高玩;是带领队伍连夺三冠,缔造王朝却从不在媒体前露面的神秘斗神;一度由于和俱乐部方面的矛盾而遭受“被退役”的不公正待遇,却转身在网游里再度成为话题中心,继而带着一支从网吧里拉出的队伍一路击败各大豪门奇迹般夺冠,令人惊异地上演了一幕“王者归来”。

天赋和命运让叶修邂逅荣耀,成就了十年传奇,而他选择了站在这个传奇的巅峰宣布退役离开。有人感慨这是荣耀“一个时代结束的标志”,而无论你是否认同,在荣耀电子竞技过去的十年里,叶修这个名字都必然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尽管他对自己的坎坷和辉煌都选择了一笑而过不愿多谈的态度,作为目睹了传奇的我们却做不到不谈他——不仅要谈,还要从了解他的老朋友、老对手这里挖出更多关于叶修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电竞周刊(以下简称电)

首先要惭愧地说,作为一名电竞记者本身又是荣耀迷,从业八年了,我对叶修所知的也实在谈不上多。当然客观上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叶神确实很少和媒体打交道,前期是完全不露面,后期我们也没找到机会来给他正式做一次采访。所以从第一赛季到今天,整整十年下来我们手头掌握的,除了他每场比赛的视频记录和从中整理出的一些数据资料之外几乎就没什么了。作为四个冠军奖杯拥有者,两张神级账号卡一叶之秋、君莫笑的操作者,叶修对广大荣耀迷们来说几乎可以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的存在。

常听到一个说法就是要了解一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去问他的敌人,所以我们请来了叶修十年荣耀生涯中几个最熟悉他的“敌人”,一起来聊一聊他。

现在在我面前的完全可以说是本栏目有史以来最豪华的嘉宾阵容:霸图队长韩文清、微草的魔术师王杰希,“最有特点”的战术大师喻文州还有联盟最强的机会主义剑客黄少天——欢迎几位来到大神会客室。你们跟叶修都是在场上场下打交道多年了,比只能通过比赛了解的观众多了很多别的渠道,从强悍的斗神到千变万化的散人,从经验丰富的“荣耀教科书”到能在最后6.5秒内完成奇迹补刀三杀的“超人”,这都是叶修呈现在广大荣耀迷面前的形象,那对于你们来说,叶修又是一个怎么样的对手呢?

 

Q1:用一个词来形容叶修

 

韩:难缠。

王:用心。

喻:创造力。

黄:……简单?

电:没记错的话韩队用难缠这个词用来形容叶修好像不是第一次吧,果然也是一如既往的答案。其实应该这么说,难缠这个词对你们来说是相互的。整整十年,除了你们再没有哪两个人能在荣耀竞技的金字塔顶把这种宿敌身份保持了十年这样的长度,而且你们最近的一场单人对决激烈程度甚至还超过以往,这可以说是你们共同缔造的一个传奇。

韩:我觉得不算什么传奇。不管谁来我都会继续应战下去,是不是叶修都一样。当然到第十赛季还能跟他打上尽兴地那么一场我很高兴,不过没必要一直去强调宿敌这个概念,比赛的方式变了,每一个在取得胜利途中会遇到的我都会把他看作是最重要的对手。

电:但每个荣耀迷提起宿敌这个词,都还是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你和叶修,对看着联盟成长起来的那一批玩家来说,你们的对决就是那个时代的象征。

喻:我想韩队的意思应该是在说荣耀联盟刚刚起步的时期,很多技术都在摸索成型的阶段,这种背景下个人战力将会对比赛起到决定因素的影响。那个时候单对单的对抗意味是最强的,到后来有越来越多的因素开始介入,包括规则的变动,战术的复杂化,个人对个人的对抗意味开始被融合到到队伍整体的对抗里去,对手的概念也随之变化。

韩:一方面荣耀在变,一方面为了胜利我也在变。

电:荣耀的确一直在改变,引入裁判、调整规则,包括每三年的等级提升,电竞选手需要不断调整自己来跟上这种改变。很多跟你们同时代成名的,曾经也站在荣耀顶端的很多选手都已经离开了联盟,像你和叶修这样留下来见证了联盟成长的老将确实寥寥无几了,所以你们之间的较量才会那么让人兴奋,被不断提起。而刚才杰希大神说到用心,是不是指叶神在带着兴欣这样一支新队伍从挑战赛一路上来背后花费了很多心血?

王:让战队里每个人能够成长有所突破是每个战队队长都在做的事,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该怎么做,我承认这方面叶修给了一些启发。

电:都知道兴欣最初是那样一个没有多少选择的情况下组建起来的一支队伍,哪怕有三个全明星级的选手也不能掩盖它整体实力偏低且不稳定因素非常多的劣势,但是一步步走来大家逐渐看到了这支队伍巨大的潜力,且不怕去和任何一支豪门数年精心打造的强队阵容抗衡。

王:兴欣现在也还不成熟,但不成熟不代表脆弱,虽然还不是很清楚这支队伍日后的运行方式,但至少可以肯定它还是能继续在联盟里走下去。叶修最成功的一点,是他从一开始就注意到不把兴欣变成自己的附属,他的一人战队,他在这上面的用心在我看来比个人的多少场连胜还要有价值。我会建议俱乐部去请叶修来微草执教——如果有可能的话。

韩:叶修要做教练的话不是应该留在兴欣吗?

王:我只是表达一下个人愿望,可能性客观上也是存在的,在没有签约之前任何一支战队都可以向他发出这个邀请。

电:如果真是这样恐怕想对叶神递出橄榄枝的俱乐部之间又要引来一番竞争了。那么同样作为联盟公认的战术大师,喻队刚才提到的关键词创造力,应该是指的战术方面的吧?

喻:包括战术吧。在荣耀里提战术绕不开叶修,他的战术其实并不是很系统,但太多思路是他开创的了。有时候你花了很多心思去研究一个看似很新的打法,结果到了叶修身上一试,没用——原来同样的把戏他早就玩过了,这种时候真的挺让人挫败的。

电:但蓝雨也还是有很多次团队赛通过精彩的战术成功限制叶神的例子。

喻:我们的战术思路还是相对常规的,引导机会,防守反击,但叶修在场上有时候就很神来之笔,能把对手一瞬间变成蚂蚁。

电:变成蚂蚁是什么意思?

喻:打个比方,人看到的世界是三维的,在蚂蚁眼里据说是二维的。如果去研究兴欣的每一场团队赛,就会发现大部分时候叶修的战术跟他的打法一样,很常规,甚至很“土”。但是在某些时候,你感觉他能看到的比赛是整个“面”,而对手却变得只能看到“点”和“线”,出现整整一个维度的差异,往往就是这一瞬间的视觉差异,扭转了比赛的战局。

电:这是怎么做到的,天赋,还是丰富的经验带来的优势?

喻:我更倾向于这是他阅读比赛的视野比大多数人更宽广吧。其实叶修不怎么费心去诱导,别人觉得中了他的圈套布局,其实这不是他有意识、有心机或者怎样营造出来的。有时候你确实走了很不错的一步棋,但最终还是被叶修用难以想象的方式拆解了,一开始我也很困惑,因为他这个人天生就能看到别人视线中盲点的部分——虽然我想即便是他应该也还有盲点。

电:你寻找过他的盲点吗?

喻:试过,后来发现这很危险(笑)。太过专注的话这个过程中他可能已经用常规的方式站稳优势了。叶修是你越仔细地观察,研究他,就会越觉得他的难以对付的人。

电:黄少呢,你刚用了一个很特别的词,简单。

黄:啊?我刚这么说的?

王:我作证,你是说了。

电:对,我之前以为是听错,难道不应该是简单的反义词吗。

黄:简单的反义词是什么,复杂?老叶他不复杂啊,大熊猫复杂吗,现代社会里这种连个手机都没有的人不就跟大熊猫一样……刚突然要我说可能一下没想太仔细吧,反正肯定没什么弯弯绕的。顶多有点迷惑性,但有时候明明很多事情上都可以再聪明点,比如说避免消耗这个问题,不过你说他非要拼到透支吧最后也赢了啊,冲着这点我也没办法嘲笑他。

王:你什么时候变成唯结果论了。

黄:什么意思?那就这么说好了,我不知道叶修算是一个怎样的对手,如果知道了我还用得着总追着想要跟他PK吗你说对吧。

 

Q2:作为对手和他印象最深的一场对决

 

喻:嗯,这个问题我就不用回答了吧,毕竟手速有限,没有太多单独和叶神过招的机会。团队赛的话每场都回有不同的心得,一下也很难选出印象最深的来。

王:新人赛季跟叶修的第一场擂台。

电:是第三赛季常规赛第十八轮的擂台吧,那一次我也印象非常深刻,那还是我第一年开始做荣耀联赛的采访,记得很清楚就是在正面遭遇叶修之前你已经在擂台连续击败了好几个当时各队的王牌选手,算是“大神杀手”了,所以大家都很期待你跟叶修之间的碰撞。

王:结果让你们失望了吧,谈不上碰撞,可以说是单方面被敲得头破血流。

电:没有想到魔术师打法会被那样简单粗暴地破解。

黄:你应该有足够心理准备,知道这家伙不好对付啊!

王:再多的准备不如一场实战,你第一次跟叶修打不也是——

黄:不不不,没轮到我呢,我也没打算说那场。

电:韩队呢?是不是对半决赛最后一场擂台那个岩浆底下的圆旋波动剑会很……

韩:是他的话那么做并不奇怪,只是我没能躲开那最后一下。

喻:韩队和叶修的经典之战就太多了,我看过网友自制的一个很火的视频是剪了大漠孤烟和一叶之秋一共十场单人对决,底下还有很激烈的讨论是不是还有漏网之鱼没有排进去的。

韩:肯定没有我跟他第一场的录像。

喻:好像还真有。

韩:我指的不是正式比赛的第一场,更早之前我跟他在网游里的pk,在野外不是竞技场,不可能有录像。那时候都是三十多级,竞技场不能邀战只能随机,我跟他的胜率都是100%,我场次比他多些,但就是相互之间遇不到,所以后来我就直接去主城门口找他切磋了。

电:那么结果是?

韩:输了,被他爆了一个橙装全套走。不过那不是重点,我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叶修当时的打法就有点像散人,包括在身上装备的选用上都很不拘泥于职业本身而是更符合自身习惯,也因为那时候大家装备都比较简陋,选择度大,直到后来职业比赛都是全套银装他才变得比较像典型的战斗法师了,没想到这个赛季又找回或者说彻底贯彻他最开始的那种风格。

电:可惜这段pk没有留下影像记录,不然大家就可以看到最初的斗神和拳皇之间的交锋了,现在只能靠刚才的描述去想象……那么黄少,你觉得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

黄:还是跟散人第一次打的那次吧,也是非正式场合。

电:能说说为什么吗?

喻:我猜可能是新鲜感吧,少天之前不都说跟叶修的战法都打烦了。

黄:队长你——我那是开玩笑的,开玩笑好吧!不过要说新奇感肯定是有的,毕竟散人属于那么一个从未在荣耀联赛里出现过的,网游里也几乎完全销声匿迹的陌生职业,又拿着让人捉摸不透的武器,打起来真的很有意思。

电:第一次接触叶修的散人。

黄:呃……算是吧。那时候不是网上对他各种说法很多嘛,有说他年纪大了打不动就在网游里玩玩的,有说他要跑去不知名的小战队当指导的,肯定会好奇啊。虽然本身就是抱着试探的目的去的,但第一次接触散人快打那种感觉还是很酸爽,想想24个职业有多少技能可以无缝使用你怎么应付吧,特别头疼——当然后来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办法去针对性地打,不过那也是花了一整个赛季研究摸索的结果。

 

Q3:此前对决赛结果的预测

 

韩:叶修会赢,当然兴欣也是。

电:韩队的答案还真是相当直接,这也是您对十年宿敌的实力的一种认可吧。

韩:叶修掌控比赛的能力更强一些,而且胜负往往决定于一些很荣耀最基本的规则。

电:最基本的规则是指?

韩:打远程贴身。

喻:确实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了。大道至简,但有谁用这种方式战胜过能把枪术玩成枪体术的周泽楷?恐怕也只有叶修了吧。

韩:经验越丰富,到最后就会选择最简单直接的方法。

王:擂台赛中各种可能性太多没有想过,团队赛和最终结果的话本来是觉得会是轮回赢。

电:出于微草在半决赛里和轮回相遇后被淘汰的原因?

王:不光是因为轮回今年很强打得很顺,主要我觉得兴欣这支队伍虽然进步很快但还是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在,而决赛的环境和轮回的风格是不会给这样的新队伍有任何侥幸的。

电:但兴欣最后还是找到某种方式来规避了自己的短板。

王:兴欣自己也很清楚这方面,一度制定战术的时候他们会用自己的短板做诱饵,但在最后这两场里真正让我吃惊的是整个队伍之间的配合非常好,这本来是一个需要长期磨合的过程,但他们用了很短的时间做到了。

电:一个一半是新人的队伍,没有一个新人在关键时刻掉出现明显的失误,这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实际上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当然前提是大家都能看到的,在对战中叶修先扛下了很大一部分压力,让队员们有空间去执行战术布置给他们的任务。

王:作为主将和队长这么做是叶修的职责,但他没有让队员们对他形成依赖,不是全盘照计划机械的执行,而是一种有机的策应。有几次是他们自己判断局势做出的行动,没有破坏战术还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说明平时的训练里有意培养过他们这个意识。

喻:心理因素也很重要。兴欣的配合对于磨合了很久的队伍来说显然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能看出他们之间有一种相互的信任,这种信任又不是盲目的。有这样的心理基础在,新人对战局也容易有一个相对理智的判断。

电:喻队也在赛前更看好兴欣吗?

喻:我没法做出一个明确的判断。这两支队伍显然轮回看起来纸面实力更强,包括从周泽楷的表现来看会度让人觉得“无解”。而兴欣是正好相反的,研究兴欣的时候会发现好像有很多“解法”,但在实战中会发现“多解”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是无解,因为你怎么都绕不过叶修这个“变量”一样的存在,他能把每个看似是漏洞的点变得让对手无法利用,那就算再明显它其实也不算是一个漏洞了。而且兴欣着这个队伍还有点遇强则强的潜能,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哪方赢,用哪种方式取得胜利都不会奇怪。

电:黄少好像一直在皱眉,是有不同的看法吗?

黄:你看错了,我没有皱眉……

电:据说黄少你是从季后赛第一轮淘汰后就开始跟比赛现场的,肯定是很关注比赛进程,那么在最终决赛前你对这两支队伍和新旧第一人对决有什么看法么?

黄:跟队长一样,其实我看比赛就是看而已,没有去事先预测结果,那么做没意义。

王:我看你好像也没想过叶修会输的样子。

黄:为什么非要想象他输的样子,我跟他又没有仇。

王:有的吧,都在全明星上喊出私人恩怨单挑这种话来了。

黄:……比赛效果,谢谢。

王:还有决赛的时候在包厢里光听到你叫嚣轮回三打一还行不行的声音了。

黄:不是,如果你说有倾向我承认。毕竟之前蓝雨输给兴欣,相比之下一定要选一个的话我当然会更能接受兴欣夺冠一些了。还有大家也都知道带我进蓝雨的人,我们的老队长现在也是兴欣的一员,这次重新回来他也很不容易,都走到决赛这一步我当然很希望他能得偿所愿。至于叶修,嗯,我只能说他和他的队伍最终的表现,值得这个冠军。

 

 

Q4:如何看待他这次职业更换

 

电:从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整个赛季不管是胜率、场均手速、最高手速还是其他方面叶修表现得都完全不像一个“老将”,跟当年嘉世三连冠时期的他自己比也毫不逊色。那么是不是说明散人这个职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适合叶修——可以这么说吗?

王:不觉得。叶修用战法也好散人也好,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招式习惯的话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方便怎么来,最基本的打法。他又不是在自己有选择的情况下去抛开一叶之秋非要重新玩一个新号的,是在现有条件下选了个最优方案而已。

韩:叶修也不是神,在电子竞技的领域说一个人27岁的各项状态都比20岁的时候更好这是不可能的。其实从季后赛各家都试图对他用消耗战术就能看出这一点。只是他太顽强,让人没能看疲态到而忽略了这些消耗本身有起作用的事实。正常队伍都有轮换配置,兴欣没有,这一点叶修很吃亏,再加上散人高密度节奏的操作和比赛之外为队伍付出的心血,整个赛季他完全是以一个不计后果的方式在拼,所以在赛后说选择退役我也并不奇怪。

喻: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我倒觉得也不是不能说叶修比从前更强这句话。经验和技术是会随着时间增长的,而且这个不像操作数据会能让人看到一个清晰的曲线随时间变化。我之前就有这样的感觉,也跟少天聊过,就是说每当站在某个时间点上去分析叶修,我凭借的是他之前的举止和行动,知道他原来能想到、做到这一步,但这个其实已经是过去的他了。包括现在我们在这里分析他为什么能赢,很可能现在的叶修又已经超越了夺冠时的他自己……

王:但是经验意识上的不断强化也没有办法阻止人的客观条件总有一天会跟不上,这是现实的无奈。非要说的话每个职业选手到后期打法上都只会发生一种变化,不管看起来是更强硬了、更猥琐了还是更注重节奏感了,变化的实质都是在向时间妥协。

韩:为了冠军这不算妥协,是在争取时间。

电:我这里有一期前年也就是第八赛季的杂志,里面有篇文章标题是《众职业高手围攻君莫笑,跪求一战为哪般???》

黄:咳咳——

电: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君莫笑这张账号卡第一次进入媒体视线,当然更早在论坛上也已经有过一些讨论,但集中到叶修身上的契机还是在和夜雨声烦的这一场之后。加上一开始论坛上流出过录像视频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上传者主动删除也为整件事情增加了不少话题性,虽然当时我们采访黄少的时候你用的说法是“通过战斗排除推测”是叶修,还举出了张佳乐,但通过你刚才的话实际上当时你已经很清楚对面是谁了吧。

黄:啊哈哈,这个……当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所有人都在打太极,那我也就不好明说,可能人家有自己的宣传步调呢,不过再怎么说也已经很明显了不可能是别人的。

电:那之后紧跟着的就是义斩宣布成立并在发布会上说明没有招揽到前嘉世队长,所以叶修是不是有意地通过了这样一种方式巧妙地向大众亮了一下自己的身份呢?

黄:没那么复杂,他在网游里搞风搞雨既然是为了准备回到联盟那本来就没什么好隐瞒的。而且那之前我跟他约战好几次啦,就是刚好有时间了就赶紧打一把,被那么多人围观还输了我也不想的啊。

电:就之前的问题再延伸出去一点。现在叶修退役,君莫笑的账号卡留在了兴欣,暂时我们还不知道下赛季会不会出现在兴欣的阵容上,毕竟散人职业有其特殊性。如果由几位来看,目前联盟所有在役选手中谁会比较合适或者比有可能接手这张卡?

韩:我觉得没有。散人要求操作者对所有职业都要有很深的了解,这个不容易做到。新人经验不足,而已成名的选手去放弃自己以前习惯的职业会得不偿失。

电:但也有像方锐这样转型成功的。

喻:还是不一样,方锐有基础,他在蓝雨训练营的时候练的是气功师。

电:那要找出一个有散人基础的选手基本不可能了,毕竟别人手里没有千机伞那种武器。

喻:再出一个像叶修那种对各职业熟悉程度的确实太难,所以我倒是觉得不如就让一个手速条件好的新人。对于叶修这样对全职业精通熟悉的来说散人是所有职业的集合体,而对于一张白纸的新人来说它可以就是一个新职业,这样出来的散人可能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面貌。

王:可以试试找那种想法天马行空的,脑回路很特别的选手,比如他们队里那个包子入侵。

黄:我想象不出来。不过还是希望兴欣找到一个确实能够接手君莫笑的人吧,不然下个赛季赛场上遇到落差很大我会失望的,哪怕作为对手。

喻:也有可能不会有人接手君莫笑。虽然打造出这样一张账号卡很花心血,但散人毕竟不是一个能够长远使用的职业,之前我跟叶修聊过随着荣耀等级提升级它的优势空间会越来越被压缩,所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选,那么直接放置它也不是不可能。

 

Q5:前东家解约谜团

 

电:我知道这个问题很敏感,但也确实是非常多叶修的粉丝,或者荣耀迷们关心想要了解的,第八赛季叶修中途突然“退役”背后的真实情况。现在的新嘉世是整个被重新收购的,仅仅沿用了战队的名字,而旧嘉世的负责人我们一直联络不到,当事人也没有就这件事做过解释,所以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实都很让人费解:到底是什么矛盾激化,导致俱乐部最终会做出那么一个不明智决定的呢?

韩:不清楚。不管怎么说嘉世都不应该那样做。这样不公正地对待一个选手,放在任何一个战队都是种耻辱。

喻:矛盾肯定都是长期埋下的,战队成绩的滑坡可能是一个契机。嘉世可能当时有些急于求成,想要提升成绩,冒走了一步错棋。像叶修这样的选手,就算真的状态如不以往,他这么多年积累的荣耀经验、战术素养对于任何一支战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直接换一个新人来挑大梁的举动还是过于冒险了。

王:战队成绩不好,队长责无旁贷。但是看叶修带兴欣的效果,我相信他当初也应该意识到了嘉世的团队问题并且试图解决过,到底是解决不了还是有其他力量干预所以没法去解决,这个都不好说。不过有一点很确定,俱乐部和核心队员之间应该经常交流达成一致,如果沟通不畅那问题就很严重了。

电:在叶修做网管那段生活经历被公开之后,几位都出来表态过对他的支持和对嘉世的谴责。

当时也有很多的荣耀粉丝感到吃惊和愤慨,但不排除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种炒作。

黄:炒作什么?叶修当时待的那地方我亲眼看到过,有这炒作的心情他还不早点去跟嘉世谈谈待遇问题?后来合同被挖出来他拿多少薪水大家也都知道了,就这个年薪去联盟里随便挖一支队伍的队长看人肯不肯来,绝对不够好吗?

喻:荣耀发展到今天还会出现像这样的情况,说明选手与俱乐部关系之间劳动关系稳定性还是不足,选手的权益需要保护,合约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化。

电:主要是大家有办法理解一个战队绝对的元勋,得过三次最有价值选手奖项的顶尖大神怎么可能会同意签这样的合约。旧嘉世方面给过一个含糊其辞的解释就是这个合约是有特定条件的,并且确实是叶修自己同意签署的。

韩:可以理解,叶修是个念旧情的人。

电:据说特定条件是不用配合战队参与任何场外活动,也就是之前那八年中观众们所看到的:不公开露面、不出席记者招待会、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以及没有任何宣传代言活动。从挑战赛时期起前面几项被打破了,当然商业活动方面还是零,这应该是出于叶神的个人坚持吧。

韩:职业选手只要在乎荣耀本身就够了。

喻:应该是出于一些私人原因,并不是对媒体有什么偏见,我觉得这方面还是应该尊重隐私,尊重他的个人意愿比较好。

 

Q8:最后,来说点大家不知道的吧

 

韩:这个应该问他身边的人,苏沐橙之类的更合适吧。

电:其实不是想要了解他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就是一些私底下的习惯啊,好玩的事就可以。

喻:酒量很差,一瓶必倒,这算吗?

黄:QQ万年隐身这个不是秘密了,但是有段时间他还设置自动回复你知道嘛,设的是“你发的什么啊?我看着怎么是乱码?”。我一开始真当真了,也忘了是什么事反正挺重要的急着说,只好换了好几次输入法又把同样的话发过去,最后干脆上截图了,结果他丫就在电脑前,还把自动回复给改成了“对不起,网络不痛,请重新发送……”,要不是有个错别字我还真发现不了,是不是特别无耻。

王:我就说个最近发现的吧,叶修有个记录战术和计划的本子——这个基本上每个战队队长都会有,但他那本是买老坛酸菜面送的。

黄:等等,老叶让你看他那个本子了?!

王:他有一天落在我们主场休息室了,队员捡到后来给送回去的。

黄:不是不是,你没打开看吧。

王:看了下知道是谁的就去还了,其实这种战术笔记大家都是按自己的习惯草记的,别人拿到看不出什么名堂,何况我也不至于说去从这个捡到的的本子里去窥视兴欣的战术什么的,怎么了?

黄:没事没事,我随便问问。

 

电:再次感谢各位今天来到我们大神会客室栏目,通过几个问题的交流给读者们带来很多信息,也让大家看到了私底下叶神不一样的面貌。很遗憾没能够在赛后对叶修本人进行采访,但他还是通过了qq给《电竞周刊》的读者们留了一段简短的夺冠感言:

 

——“能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拿到这个冠军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像是在再一次让我确认这世界上最好的四个字是:还来得及。”(电竞周刊)

 

播报航班到站广播声又一次响起的时候,他把手里的杂志递回给身边的女生。

里是吸烟区,给他们这些吞云吐雾者划出的避难所。两人搭话的起因就是她发现他火机打不出火,后来他问她借了手上那本电竞周刊过去翻阅。其实这杂志也不是她的,她来到这排座椅的时候就有了,百无聊赖才拿起来随便看看。

“谢了。”

“没事你拿着看吧,我等的人可能快来了。”

“我等的应该也快来了。”但也似乎还没那么快。

她注意到他从头到尾就看完了那一篇文章,于是问:“你也玩这个游戏的吧。”

“你说荣耀?嗯,玩很久了。”

“多久?”

“十多年。”

“也太长情了!这什么荣耀就有这么大吸引力?”她好奇起来,“我看那篇访谈也是,你不觉得他们特夸张么——再怎么也就是个玩游戏比较厉害的高手吧,被说的跟个什么一样……”

天王巨星,一代伟人?反正是个全然陌生世界里的神明。

“呵呵,”他笑了笑,“是挺过头。”

“当然他们是职业的那叫什么,电竞选手,跟普通玩游戏的倒还不一样。”这时候她却又转而表示也不是不能理解,“而且人吧只要太投入什么事看在别人眼里都会显得夸张。投入到游戏里,能找到几个有共鸣或者不图什么就跟你一起玩的人,其实也就已经挺好了,比起好多从头到尾就你自己一头热还没结果的事。”说到最后显然是在感慨起别的什么。他接不上话,低头看看烟盒里最后两根烟,抽出一根给自己又冲她扬了扬。

“不了,满嘴烟味的去接人会被念半天。”

她笑着说,摇头把火机扔过来,自己从包里找出一块口香糖咀嚼。

这话导致他点烟的手也停顿了一下,不过也就是那么一刹那的迟疑,烟都在嘴上了没有不抽的道理。

吸第一口烟下去的时候有一种获得缓刑的感觉,但实际上不是才确认了一遍自己胜券在握这个事实么?反正这会儿心态很奇妙,转头却发现她的视线正集中在自己手上。

“呃,”她反应过来有点不好意思,刚注意到这个男人手指很长,“我在想你这手应该去弹钢琴,不好意思,我自己就是学音乐的所以——”

他点点头:“钢琴小时候弹过几天,后来还是打游戏去了。”

“打游戏,是说也是专门为了比赛的……?选了这么个职业后来没后悔过?”她顺口问,瞬即又自嘲,“我傻了,刚才被这些职业选手的年薪奖金吓一跳,像是体育明星了。”

“这几年还不错。”

“不过那也是少数人吧,金字塔的顶端的那几个,而且这行职业生涯看着不太长。”

“是不长。不过就像你刚说的,什么事投入过能有所得就挺好的。”他似乎没觉察到自己语气中那点眷恋,“够好的了。”

十五岁开始离开家的那段人生上邂逅了一款游戏,一些人,为了想要的胜利与荣耀打拼过。都是凡人,古人看花说更看千年未为足,其实他对荣耀也是未为足,不过这不算贪心吧,真正贪心的是行过满园春色还想要个人在身侧一起?

 

又一批人从玻璃门后涌出,包里的手机骤然响了,她一下忙碌起来,顾不上说话摆摆手跟他作别往前走去,一边走一边把电话夹在耳边接的同时还拿出一根口红补着妆,背影很快没入举着牌子踮脚张望的接人行列。

他觉得他也应该走出去,来接人的老在吸烟区待着算什么?

但手里的烟还没抽完,而且……

迟疑地呆立了一小会,还是往后退半步坐回去,刚想把背脊往后靠才发现身边多了一个人。

连帽衫外套、墨镜、口罩,全副武装,怀里抱着个大包,弓着背坐在那儿。

他吃了一惊:“刚到的?”

边上人反问:“谁告诉你的?

他举起双手如实回答:“沐橙。”

“靠,我就知道……”蓝雨剑客刻意压低的声音闷闷的,“不是我说你才退了一个月吧有那么闲吗?我这么大个人了又不是第一次来B市还用接?”

“我也没往前去接啊,”叶修轻声笑起来,“我这不是,在这儿等你自己走过来么?”


TBC

明天应该能发下,应该……

评论(19)
热度(59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